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Monologue】好吃、新奇、又好玩的瀨尿牛丸!喔不…美國綠卡!


最近冷飯熱炒的總統綠卡事件又再度上演(這話題講了很多年,天啊),只是這次是從:因為有綠卡所以得向美國繳稅的角度切入。嗯好像比較有新意!我不是要談政治嘿,別給我上標籤非綠即藍的拜託感恩謝謝喔~只是說說我所知道的資訊以及講講過去自己的故事。



▲圖片取自我很喜歡的粉絲專頁《台灣鯛民》

這些事情在新聞媒體與周刊天天找新素材來回鍋炒阿炒,好像真的有什麼陰謀似的!但其實真相很無趣,就是根本沒有這回事情我千真萬確美國綠卡是真的會自動失效,想讓它不失效還得特地回去晃一下呢!為何我這麼確信呢?

以前我有個女朋友,從小全家即擁有綠卡,即美國永久居留權證。從小隨父母旅居各國的她,在國中時回到了台灣,後來就讀景美女中。而她是個聰明厲害的女孩,選擇回到美國完成高中學業,以學校前 TOP 5% 的身分申請入學進入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是一間非常棒的名校。因為跟她交往過的關係,所以我了解到許多美國公民資格與綠卡的差別及相關申請辦法,雖然我對當美國公民一點嚮往跟憧憬都沒有。

以前有時候會聽到她告訴我,家人要回美國一趟,或者是親戚也要回美國。因為若未取得美國護照,為了防止綠卡自動失效,要在一定的時間內有美國出入境證明才行。

這邊解釋一下:
1. 綠卡,美國永久居民卡 United States Permanent Resident Card. 永久居住是要真的居住在美國才能永久,沒住在美國就沒有永久居住資格。不代表有一張綠卡就真的永久居留,沒這麼爽。
2. 只有真正的美國公民才能擁有美國護照,比綠卡還屌。綠卡有時效、美國護照即使長年不住美國也不會取消
3. 綠卡的取得資格有好幾種,而美國公民則是要在美國居住滿六年以上,並且「考試」通過(對,所以就連我前女友的老父老母也得準備英文應付考試,非常趕得上年輕人的流行,不過好在都是考些美國國家常識,不會太難。)
PS: 我不是移民署,我不負責詳盡的資訊解說,如有意願申請請自行 Google

不過我還是很貼心的提供了導入連結XD

好啦開個小玩笑。回歸正題,她有個親戚也是全家擁有綠卡,爸媽希望兒子可以成材去美國留學發展,但事與願違。那兒子連去美國維護一下綠卡的權益都不肯,甚至請了律師向 AIT 申請特殊延長綠卡保留資格(ATI是某間顯示卡公司叫超微半導體,不要傻傻搞錯捏某媒體…|||)。而這一期過了還是無法說服他兒子去美國(真是的,多少人想得到還得不到啊!)又再請律師去盧小,將綠卡保留其延長的資格這父母也太媽寶了。

因此啊,綠卡真的不是有個「永久」兩個字就真的永久,想得到很難、想保留又要待在台灣也難!我不是家裡有綠卡身分資格的人,剛好曾經交往過這樣特別的女孩才會了解到這些事情。也怪不了大多數民眾不了解而被媒體愚弄,不過還是誠心希望這件事情能趕快落幕,沒有的事情就是沒,有的事情就是有。耗費社會資源、增加台灣內耗鬥爭,真的是很可惡的事情,天佑台灣吧!

▲圖片取自我很喜歡的粉絲專頁《台灣鯛民》

二願大家不會做這種人,善哉善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