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評測】Sony Xperia Z1, Z Ultra & Z1 Compact 升級 Android 4.4.2 Kitkat 系統 有感解析評測

▲這張是Google圖片搜尋到的

大家好,最近我看到許多拿 Z1, Z Ultra & Z1 Compact 在升級後有許許多多的問題,不外乎就是:

1. 跟之前差在哪?
2.
出現了 $#$^%&%$@... 的問題,該怎麼辦?


有鑑於 Android 系統各大廠牌自製 UI 的情況以及 Android 的版本經常性地推陳出新。很多消費者即使用了非常久仍然不知道一些奇妙小功能,是否很久以後發現原來這麼簡單就能達到我的要求有點「阿雜」呢(我會!)因此,我在 上一篇 教大家怎麼升級系統,這篇就來為大家介紹與解惑吧!

不過要請大家注意,根據我自己實際評測,Z1 的升級內容 Z Ultra 有些許不同,因此我會先以 Z1 / Z1C (這兩台好像更新的內容沒差別)的更新確實做介紹,再追加介紹 ZU 所擁有的部分喔!


還有,之所以我標題打「有感評測」是因為我對性能、跑分那些沒興趣也不太在乎。我注重的是使用體驗,這也是 Sony 將手機部門稱之為 XPERIA 的原因喔!(大家可以查查 XPERIA 的由來^^)不過不敢說 100% 都有提到,但95%以上沒問題(還有就是無法截圖到的開機動畫、關機充電圖示,有機會再秀吧)。

Android 4.4.2 in Sony Xperia Z1!

接下來我將從:介面、相機、功能、Z Ultra篇、問題篇及總結篇,介紹本次的更新內容。

介面篇

Sony Xperia Z1 Android 4.4.2 的鎖屏介面

以往在時間工具這區塊,向左向右可以延伸出相機等工具,現在消失了。僅保留相機改放在正下方,選壓後往上拉到相機即可開啟。

特別說明:若是更新系統後未還原裝置,則會保持 4.3 時的往右滑選擇更多小工具的功能。而我發現進行還原後就會不見。但是我發現其實鎖屏工具是 Sony 將其預設關閉了!進入「設定」>「安全性」>「啟用小工具」就會恢復!

新的螢幕解鎖不再是只能左右或是上下!而是隨便你滑,只要滑到一定速度與長短即可解鎖,我滿喜歡這樣的,很方便!而且隨著我的手指軌跡,滑動時會有閃爍的星光,非常漂亮!

 ▲左圖為開啟WALKMAN後進入鎖屏介面。右圖為桌面全屏幕開展。

左圖部分:
新介面有隱藏的新功能!開啟WALKMAN享受音樂後,若你關閉螢幕在開啟時。對著WALKMAN小工具壓著,即會展開音樂時軸的功能!如此一來想要隨時重複不漏聽任何片段都隨心所欲喔!想要恢復成歌曲專輯名稱的樣式則再壓著一會即會恢復,這是我個人覺得非常好用但又隱藏到不得了的可惡好功能!

右圖部分:
這才是真正的 5 吋大螢幕!!自從放棄實體按鍵的 Sony 手機,下方功能鍵(戲稱海帶條)一直頗受人介意及批評礙眼。現在上下黑條整個都透明化,把正 5 吋真正的呈現給我們。體會的感動真是讓人覺得好像咱們的 手機「一暝大一吋」吶~還有右上角的電量圖,過去是數字與圖分開,現在合併在一起了囉!如果電池屁股多一截,就代表省電的 STAMINA 也開啟了喔!


▲下拉選單大更新!隱藏功能不得不知!

下拉選單的更新,大家的評論好壞各半,可是壞的地方純粹是不了解有「密技」所以嫌棄難用,今天我就要來為 Sony 洗刷一下新介面的冤屈 XD!

大家以為現在下拉選單,如果要開啟快速設定,還要拉下來再按快速設定,這樣整整步驟變多根本找碴!其實我發現有兩招可以分享給各位:「密技!一秒打開快速設定」

1. 在螢幕最上方的右半邊按壓著,即會跑出快速設定的選取欄,再往下拉,就可以直接是快速設定!
2. 用兩根手指頭,在螢幕的最上方往下拉,即會跑出快速設定!

Amazing! 我是覺得有點像變魔術欸XD! 挺好玩的!大家快學起來吧!

另外,快速設定多了編輯功能,可以快速進行順序與設定多寡的選擇!這次改版不限定 10 種快速設定,是我覺得很棒的其中一點!不然以往還要捨棄一些明明也想要用的快速設定,再抉擇吶QQ

▲左圖為開關處多了中文解說。右圖為 4.4 版本的新主題。

個人覺得這麼擠的地方用中文不是很妥,不過其實有時候開關會有邏輯上的判斷問題,所以輔以文字確實是更令人能確實不搞混得好作法。本次主題中亦是 Sony 一貫的各色系主題,不過 Air 這主題可以直接在套用時選擇是否要用動態或靜態桌布!

個人極力推薦動態桌布XD! 原因有二:

1. 螢幕解鎖時,會有滑動軌跡的星光之光芒!很美!靜態桌布是沒有的!
2. 你看膩永遠都是同一顏色或是同樣桌布樣貌的感覺嗎? Air 動態桌布會隨著你手指的滑動,緩慢的變換色彩,所以其實可說是彩色的!隨著你滑動得越多,就可以觀賞到更多的顏色變換喔!
3. 功能強大的 Z1 不拿來炫一炫怎麼對得起噴出去的摳摳XD~?

相機篇

根據測試,對焦速度變快!而且此次升級後相機的成像又向上一層邁進!雜訊抑制的更強,算是比較討喜的作法。各位是比較希望看到更多細節還是抑制雜訊呢,這可真是只能撿其一呢。

不過好玩的現在才開始:

▲手動模式的新選擇,16 : 9 寬螢幕 1500 萬畫素的拍攝設定!

▲開啟相機中的更多應用程式選項,出現了 Z2 的相機新應用程式 – Vine 提供下載,這是款Twitter旗下的產品。

AR 動態錄影功能!

解說部份我們交給郭雪芙為我們介紹XD

Sony Xperia Z2 VIP 玩家俱樂部 - AR自拍篇

▲創意效果,十分強大的進化

以前是 9 種特效,現在有 18種特效


▲以創意效果的「色相 / 飽和度」效果為例,多出了調色盤提供色彩調整!

也就是說,18 種的效果各自有搭應各自的效果調整選項,使得可調性大大增加幾十種以上!不必再拍照後用圖片編輯APP調個老半天啦!


▲拍攝一段影片後,點選「相簿」檢視該影片,選擇編輯列中的「影片建立工具」可以剪輯影片!

雖然目前在 Z2 上的「時移拍攝影片」超炫新功能還未放入 Z1 上,但是拍攝好的影片可以透過「影片建立工具」剪輯出自己想要的片段!並且再針對自己想要的其中一段做三種速度的調整!

這邊跟各位介紹一下,「時移拍攝影片」可以多段慢動作,但是目前不能調整速度。而「影片建立工具」只能一段慢動作,但是可以調整快慢三種不同速度!

功能篇


▲圖是會動的動畫,很豐富!雖然只會在剛拿到手機時體驗一下,但連細節都越來越充實的 Sony 真的讓人感動!

▲左圖為貼心小提示。右圖為關機鍵長壓時出現的選單。

以後全螢幕狀態不再有煩人的海帶條、狀態列!但需要時只要往下撥即出現!而關機選單恢復了大家以往習慣使用的螢幕截圖(這邊不厭其煩地跟大家分享,同時壓住音量鍵下及電源鍵也是螢幕截圖喔!)

▲通訊錄的新鮮玩意,但我希望我這輩子都用不著這東西- -|||


▲此次升級省電更猛!若是把 STAMINA, 低電量模式等開啟的話,續航力真的不是蓋的!

▲平井一夫的ONE SONY 策略不是說說的,SONY 產品的整合性越來越強!功能日趨完整。

▲左圖為新增通知清除、狀態列圖示選用。右圖為行事曆,進入設定可開啟近日天氣狀態顯示!

GPS 現在在快速設定稱之為「位置」

其模式可以有三種調整!依據您是否要分享資料給 Google (…?) 及省電而定。而且會告訴你那些程式使用定位系統。順帶一提,Facebook的聊天室屬於耗電量高!請關掉XD, 整個超沒隱私的啦~

▲通話設定中新增「答錄機」功能!

想要人家打給你的 XPERIA 手機時,可以很酷炫的讓人家聽到:「這是答錄機~我現在不爽接電話~」嗎XD? 那就來用這功能吧!

▲雲端列印!不過印表機得有WIFI功能才能對應,酷炫但不太用的到的功能。

▲傳輸資料到SD卡上,坦白說這功能我是第一次注意到,不知是否是 4.4.2 新增?總之也是個好功能!

▲診斷程式

如果你想檢測手機哪裡有毛病,不必進入工程模式,也不必特地下載 Sony 的診斷APP, 直接整合進設定裡面,當你要買或賣 XPERIA 手機時,這就是最好的檢查工具喔!(感覺我在亂教XD

▲碰觸保護,水中拍照或是炫耀放在水裡,避免水壓影響螢幕觸控時可用。直接內裝在本次升級。

終於打完有如流水帳一般的功能篇… Sony 沒事出這麼多功能幹嘛ˋˊ!?(傲嬌)

Z Ultra

Z Ultra 有別於 Z1 Z1C, 多了一點不一樣,讓我們來看看差在哪吧。


▲左圖為格狀修改。右圖為簡易首頁。

格狀修改的感覺真的很有感,因為改成 5x5 格狀後,真正體會到什麼才叫做「平板手機」!讓 ZU 有了更大的顯示樣貌。而本次更新簡易首頁居然只有出在 ZU 上!

▲設定中,有項主畫面的功能,進去即可選擇要哪一種。

還有拍攝影片時,新增 HDR 功能

問題篇

Q1. 我的手機更新成 4.4.2 後,出現了$#$^%&%$@... 的問題!該怎麼辦!?
A1. OK...我很老實跟大家說,我自己更新後也碰到詭異的鳥問題。但是這些 BUG 除了我上述介紹的新功能與改變外,只要是不正常的奇怪狀況我只有一個建議給大家:「還原你的手機吧ˊ____>ˋ」嗯,也就是說更新前建議還是乖乖備份檔案LINE的訊息、照片等)然後升級系統後,就果斷還原手機唄。系統的大升級跟舊的APP可能會有相衝吧,所以那些APP也是會定時更新版本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請不要以為我說廢話,就算你拿去給工程人員他們也就這麼一百零一招,除非是真的硬體相關的故障,不然工程人員也頂多是幫你徹頭徹底的刷機一次(大概就是用PCCUS的方式)不過還是奉勸各位,新東西總是這樣的,不只是 Sony, 各大品牌都是這樣。因為要競爭要賣要搶上市等,喔。這是大哉問,不在此解釋。只能勸各位想嘗鮮要有當小白鼠的覺悟,所以備份還是乖乖做的好。

Q2. 相機怪怪的,容易變燙跟不正常!
A2. 有說法是相機開啟後 CPU 頻率自動會調整到最高頻率,因此十分耗電。Google 也承認有此 BUG, 並將盡快推出 4.4.3 的小更新,據用戶反映,這個 Bug 是因為名為“mm-qcamera-daemon”進程。除了Nexus 5手機,Galaxy S4, Galaxy Note 3, Xperia Z1 以及 HTC One 也同樣遭遇此問題。無論是如何希望下次小更新趕快用回來變正常吧!

Q3. Android 4.4 無法使用第三方APP寫入SD卡!
A3. 嗯,Google可能是考量安全機制問題,在這次的升級中不支援第三方 file manager app 讀寫 micro SD card, 除非用 Sony 內置的 File Commander Root 手機後修改權限喔。

Q4. 網頁中的 Flash 不能看了!
A4. Android 4.4.2 不支援 Flash Player 11.1, 如有需要可改用Dolphin browser.

Q5. TASK KILLERS 出一些狀況!
A5. 這次版本的 TASK KILLERS 有些 BUG, 砍掉的程式會被完全停止,不會跑到後台。所以只得在開啟一次該APP,或者重開一次手機。

Q6. Z1 Z2 之前的手機會不會加入 4K 攝影!?
A6. 根據查到的資料,未來韌軟體升級也不會加入。雖然 Z1 這顆 CPU 是可以支援 4K 攝影的- -。應該是為了奠定 Z2 的攝錄地位(三軸防手震、硬體降噪、專業錄音配件!)

不過把 4K 影片放到 Z1 不只可以觀賞,還可以隨意操作縮放影片大小的動作喔!

Q7. …那其他的功能哩?
A7. 根據了解,未來 Time Shift Video (時移拍攝)Background defocus (背景散焦)等功能應該會在未來的更新加入到Z1喔!

Q8. 感覺 Z1…等手機 4.4 後弄得跟 Z2 好像,所以到底差在哪?(以Z1來說)
A8. 先不說硬體等大項的新功能,這個就要介紹 Z2 去了目前還有期待擁有的智慧背光控置、智慧型通話處理及輕觸喚醒屏幕等智能化操作方式 Z1…等手機尚未擁有

Q9. 為什麼 ZU 有簡易首頁, Z1 , Z1C 卻沒有!?
A9. 呣,好問題。我特地查了 XPERIA BLOG, 根據原意說明:

Simple Home launcher:
We find it strange why this is included in Sony's largest phone as we thought it would be more suited to the smaller display sizes.
Perhaps it will arrive in the Xperia Z1 Compact at a later stage.

嗯,不知道他在自婊什麼,總之他意思是他好像也不懂為何只放在 ZU, 但未來應該會放在 Z1C

Q10. 有些功能甚至 Z2 才有的功能為什麼你有!?
A10. ㄟ斗,這個嘛。也許改天我不耍廢會分享給各位XD~請多多光臨本部落格XD

Q11. 阿還有那個那個什麼啊
A11. 我累了!打完收工。不回啦!


總結篇

做個總整理吧,我覺得本次更新最有感的是:

1. 開機動畫變成全屏的動畫!很有新鮮感~
2. 解鎖屏幕的樣式變成新的方式!(星光很漂亮!)
3. 還給我們真正的 5 吋螢幕了!
4. 鎖屏工具 Sony 預設關閉了,要從設定中開回來才能用!
5. 鎖屏時,對著WALKMAN小工具壓著,即會展開音樂時軸的功能!
6. 下拉選單的更新!兩種快捷手勢啟動快速設定選單!(兩指 or 壓住右上方)
7. 動態桌布會隨著滑動一直變換顏色。
8. 相機對焦變快成像變好。
9. AR 動態錄影功能等相機新增的功能與進化。
10. 影片建立工具可以剪影片跟編輯慢動作。
11. 定位系統可以高自由度的設定以利省電。
12. 答錄機新功能!
13. Z Ultra 擁有更大的顯示方式、簡易首頁功能、HDR 錄影!
14. 一切奇怪的升級後問題請還原手機!


很高興 Z1 等手機有這麼大量的升級與更新,不由得想起平井一夫先生說的,要讓消費者感到 SONY 所帶來的「感動」不是蓋的!我學弟用了新的鋁合金框配上升級後的新系統,笑說 Z Ultra 讓他感覺像是又買了一台新手機的新鮮感!

2 則留言: